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MailTrack 免費無限已讀追蹤

Outlook 中大家最喜歡使用的功能之一叫做「傳送回條」,那麼在很多人使用的 Gmail 中到底有沒有類似功能呢?其實有,在 Gmail 的 Google Apps 企業版、教育版、政府版中都有這個「讀取回條」功能可以開啟,只是在個人版 Gmail 中還缺少這樣的已讀回應功能。
所以在我之前《這些Google幫我做好的事:用Google思維重建10倍速工作流程》這本書的相關演講中,常常有 Gmail 用戶問我,當我提出「 Google 圓心工作流程」後,他們覺得最大缺憾之一就是個人版沒有 Gmail 回條這個確認任務傳達、加速工作溝通的功能。
但是 Gmail 是一個可以開外掛擴充功能的雲端服務,所以雖然個人版 Gmail 還沒有提供讀取回條,但我們可以利用擴充套件自己加上去,而在許多 Gmail 回條的外掛中,今天要推薦的是「 MailTrack 」這個服務。
我很少在電腦玩物中推薦已讀回條功能,因為我自己的工作流程上這不是必要服務,但是這次會特別想要推薦「 MailTrack 」,是因為和其他傳送回條服務相比有一些特色:
和 Gmail 介面整合得很完美
免費模式下就可以無限數量使用回條功能
非常簡單易用,不需設定即可開始使用
功能穩定、即時、有效
「 MailTrack 」大概一年多以前發佈服務,雖然目前只提供 Google Chrome 擴充套件,但也已經累積 27 萬 5 千次以上的套件下載, 3000 萬次以上的郵件傳送處理,用戶評價也很高,值得有需要的朋友試試看。
圖說明

安裝不需設定:

打開你的 Google Chrome 瀏覽器,安裝這款「 MailTrack 」擴充套件,安裝完成後,用你的 Gmail 帳號完成註冊,這樣所有的設定就完成了。
圖說明
打開你的 Gmail, 可以看到右上方出現「 MailTrack 」的按鈕,就表示「 MailTrack 」已經整合到 Gmail 中。
圖說明
這時候在 Gmail 裡新增郵件,就可以看到「 MailTrack 」的連結自動插入郵件裡,有了這個連結,就能追蹤 Gmail 郵件是否開啟已讀。
當然,如果某封郵件不需要追蹤回條,那麼可以點擊「X」,移除這個「 MailTrack 」連結即可。
圖說明

傳送、讀取郵件雙確認:

前面提到,「 MailTrack 」最大特色之一就是和 Gmail 介面完美的整合,讓你覺得這彷彿就是 Gmail 內建功能。
在 Gmail 郵件清單中,可以看到每封郵件開頭出現「 MailTrack 」的雙勾確認圖示,第一個綠色勾勾代表郵件成功傳送進入對方信箱。
圖說明
當對方在他的信箱開啟這封郵件後,我們的 Gmail 裡該封郵件開頭就會出現第二個綠色勾勾,代表對方已經讀過、開啟過這封郵件。
圖說明
圖說明

追蹤郵件已讀時間:

不只是已讀的確認,很棒的是「 MailTrack 」可以告訴我們對方打開郵件的時間,如果對方多次打開郵件,還會出現不同的每次打開郵件時間清單。
只要把游標移動到綠色勾勾上,就能看到對方的開信時間。
圖說明

郵件已讀桌面通知:

甚至在寄出新郵件時,如果我們點亮下方郵件編輯列的「 MailTrack 」按鈕,那麼這封郵件在對方已讀後,會在我的電腦桌面上彈出桌面通知。
對於一些需要即時知道對方是否看到的郵件,我們就能開啟這個桌面通知功能。
圖說明
圖說明

團隊合作開信辨識系統:

而如果我們是一個多人團隊,想要在工作夥伴之間傳送群組郵件時,確認哪些人有看到?哪些人還沒打開信件?
這時候我們可以要求工作夥伴全部安裝免費的「 MailTrack 」,這樣一來,群組郵件開信時還能辨識出是誰打開這封郵件。
圖說明

無限寄發郵件回條,追蹤所有郵件讀取時間:

前面開頭提到「 MailTrack 」的第二大特色,就是免費版無限制的回條郵件傳送次數,而且在「 MailTrack 」設定裡的統計板中,可以看到每一封郵件的每一次開啟時間記錄,是非常方便的追蹤報表。
圖說明

我們需要或不需要已讀功能?

我們是不是真的有需要郵件已讀功能呢?這個問題我覺得沒有絕對,有時候需要,大多時候可能不一定需要,例如什麼時候需要呢?
  1. 有些郵件就只是單純通知,就算對方沒回應前只要知道對方看過即可。
  2. 一些宣傳、推薦郵件,看看誰對你的這個產品、提案有興趣?
  3. 有些郵件我想先知道對方看過,這樣我更能抓準等待對方應該回應的時間長度
  4. 工作重要佈達通知(只是看過,不代表他就真正記得)
  5. 任務重要修改通知(只是看過,不代表他就真正修正)
最後面兩種需求,讀取回條功能不一定能滿足我們,這時候建立一個真正雲端協同合作、統一管理的工作流程中心,才是最佳的做法,例如:
我自己對「 MailTrack 」這個工具最好的利用方式,其實是上述的第三點:「有些郵件我想先知道對方看過,這樣我更能抓準等待對方應該回應的時間長度」。
知道對方已讀,我的目的不是要對方馬上回應,而只是讓我知道下一次可以繼續討論的時間,這也是我在電腦玩物之前的「已讀不回才好!不要養成這些被科技寵壞的工作習慣」一文中,想要表達的更從容、更有效率的數位時代工作方法。
(本文出自《電腦玩物》,原文請點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